王孟英发明“蚕矢汤”治霍乱

2008年有媒体曾报道“深圳女子泰国游染霍乱”的消息,霍乱是一种什么疾病呢?

霍乱是一种感染霍乱弧菌而引起的烈性肠道传染病。19世纪因出现世界大流行而传入中国。清代中医学家王孟英,以擅长治疗霍乱而闻名。王孟英所处的时代,霍乱正在中国流行,江浙一带霍乱多次暴发,患者死亡无数。

 

王孟英本人也深受霍乱之害,他的同窗好友和小女儿均死于霍乱。精神伤痛加上医生的责任感,促使他认真研究此病。经过长期的临床研究与实践,王孟英终于找到了诊治霍乱的方法。他根据霍乱的症状分为寒霍乱与热霍乱两型,治寒霍乱用藿香正气丸、理中汤等方药,治热霍乱他发明了方药“蚕矢汤”。

 

王孟英发明“蚕矢汤”治霍乱

 

“蚕矢汤”是怎样发明的呢?

原来,病人剧烈地上吐下泻,引起体内严重脱水,是霍乱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。当时还没有静脉输液技术,只能通过口服给水给药,但病人严重呕吐,任何东西入口即吐,根本无法喝水喝药,该怎么办呢?

王孟英根据中医“以秽治秽”的传统理论,创造性地用动物粪便作药,发明了“鸡矢白散”,就是用鸡屎煮水给霍乱病人喝。说来也怪,这种正常人闻到都会作呕的药,霍乱病人居然一口喝下去而不吐。用这种方法,病人身体的水分得以补充,其他药物也能顺利吞下。王孟英用这一办法救治了许多病人,后来他不用鸡屎,改用蚕矢(即蚕的粪便),再配合一些中药,组成“蚕矢汤”,成为治疗霍乱的特效方。

其实,还有许多动物的粪便是中药材,如复齿鼯鼠的粪便是中药五灵脂,蝙蝠的粪便是中药夜明砂,都是临床常用药,而且疗效确切。至于蚕矢,中药叫蚕砂,目前仍然是中医治疗“转筋”的重要药物,而蚕矢汤也仍然是中医治疗霍乱的常用方。

 

王孟英将自己的医疗经验写成《霍乱论》一书,成为当时治疗霍乱的权威指导医书,这本书也是中医学第一部系统研究传染病的专著,比西方医学的同类著作早了许多年。

附:蚕矢汤

处方:蚕砂五钱,薏苡仁、豆卷各四钱,木瓜、黄连各三钱,制半夏、黄芩、通草各一钱,栀子一钱五分,吴茱萸三分。水煎稍凉徐服。主治:霍乱转筋,肢冷腹痛,口渴烦躁,目陷脉伏等症。(原载王孟英《霍乱论》,一钱=3克)

 

*以上內容转自单桂敏艾灸博客

如果身体出现问题,请试试传统中医中药艾灸针灸吧。  请到秀中医艾灸馆专业调治。

网址: http://www.gtapainrehab.ca/

预约电话: 416-800-7417   

地址: 324 Highway 7 East, Unit 101, Richmond Hill, ON